题名: 贵金属规整表面催化过程的动态偶合

其他题名: Dynamical Coupling during the course of Catalysis Processes on the Well-defined Surfaces of Noble Metals

摘要: 扩散是最常见的物理现象之一。多相催化反应中表面吸附物种在催化剂表 面不同活性中心之间的扩散被称为溢流,溢流对多相催化反应动力学有较大的 影响。对于一个反应体系,如果扩散过程中反应物种的扩散与反应局域地偶合, 则就会形成时空斑图,如化学波等。反应物种化学波的扩散速率要远大于遵从 Fick定律的扩散物种的扩散速率。化学波的形成常见于具有非线性动力学行为 的反应体系,如BZ反应,Pt单晶表面CO的振荡氧化反应和NO的振荡还原 反应。但对于多相催化反应体系,如果由于催化活性的不同而在相邻表面之间 形成表面吸附物种的浓度梯度足以引发表面吸附物种在相邻表面之间的扩散, 并且表面吸附物种的扩散与表面反应相偶合,那么也能够在所涉及的催化剂表 面形成化学波,而且这化学波对所涉及表面的催化反应动力学有非常大的影 响。多相催化反应过程相邻表面可以以化学波的形式进行偶合为催化剂的设计 提供了一条思路。 氮氧化物是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消除氮氧化物最直接、最清洁的方法 是直接分解。贵金属具有较高的直接分解氮氧化物的活性,但氮氧化物分解产 生的表面氧吸附物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