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波辐射下NO转化的研究

关键词: 微波 ;  催化 ;  NO ;  ZSM-5分子酶 ;  汽车尾气

其他题名: Conversion of NO with Microwave Irradiation

摘要: 微波辐射辅助催化技术涉及微波加热和微波放电两个方面。前者在有机化 学反应中被大量研究,获得了许多有意义的结果。然而关于后者的研究迄今为 止基本上是个空白。本论文以多相催化反应为出发点,以富氧条件下NO转化 为探针反应,研究了微波辐射技术与催化技术的偶合作用。 首次研究了微波放电辅助催化CH_4还原NO。结果发现在Ni(10%)/HZSM-5 催化剂上,微波放电可使NO几乎100%转化,而且使反应所需温度大幅度下降, 通过对反应结果的分析得出了微波放电辅助催化的可能原因。进一步通过使用 特殊的反应器,首次研究了常压下微波放电直接分解NO,利用此技术可以将近 90%的NO一步分解为环境友好的N_2。随后探讨了各种反应参数变化对NO转化的 影响,分析了此反应机理,得出了微波放电的优点在于气相直接活化反应物。 在上面研究的基础上,接着观察了微波加热对催化反应的影响。发现微波 加热辅助催化CH_4还原NO能够明显的增大催化剂的活性温度区间,降低反应 所需温度。进一步利用微波加热技术,首次研究了微波加热辅助催化直接分解 NO。结果在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