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真菌寡聚糖的制备、分离及诱导抗性活性机理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寡聚糖 ;  制备 ;  分离 ;  结合位点 ;  诱导抗性

其他题名: Isolation and Partial Purification of Oligosaccharides from Cultured Fungal Cells and Functional Study on the Oligosaccharide Inducing Resistance in Plants

摘要: 来源于真菌和植物的寡聚糖,在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及诱导植物 抗病性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实验室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 对以DL603菌为原料的寡聚糖进行了制备、分离及诱导抗性机理的初 步研究。 通过离子交换层析及凝胶过滤层析的方法,对DL603菌的酶解产 物进行了分离;并结合大豆子叶法测定了分离产物的活性,确定了其中具有诱导植物抗病性的活性寡聚糖成分。建立起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寡聚糖的方法,并对分离得到的寡聚糖进行了纯度组成的分析;同时 测定了诱导活性最高的寡聚糖的单糖组成为氨基葡萄糖、半乳糖、葡萄糖和甘露糖,提供了该寡聚糖基本的结构信息。 将荧光标记技术与蔗糖密度梯度离心技术结合,应用于寡聚糖与 植物细胞结合的研究;并且证明了DL603菌来源的寡聚糖与棉花细胞的结合位点是在细胞的质膜上。测定了寡聚糖处理引起的棉花抗性相 关酶活性的变化;结合棉花黄萎病毒素的处理,初步分析了寡聚糖与 毒素在诱导抗病性上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