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聚酰亚胺膜材料的合成及其交联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聚酰亚胺 ;  膜分离 ;  合成 ;  交联 ;  二氧化碳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rosslinking of Novel Membrane Materials:Copolyimides

摘要: 本论文以膜法二氧化碳分离为应用背景,采用两步合成法首次合成了一种 新型6FDA型聚酰亚胺共聚物(6FDA-TMPDA/DABA),合成产率达到95%以 上。该聚合物比浓粘度均高于0.36,有较高的分子量;热分解温度均高于52O ℃,在测至400℃时尚无玻璃化温度出现,耐热性能优异;在NMP、DMF、DMAc 等强极性溶剂中有很好的溶解性,并具有一定的成膜性。 研究了6FDA-TMPDA/DABA 9/1和3/1共聚物的均质膜性能。结果表明, 气体分子在共聚物中渗透性和选择性介于两种均聚物之间,随共聚物中二氨基苯甲酸(DABA)含量的增加,渗透性下降而选择性上升。 使用一缩二乙二醇作为交联剂,采用化学交联方法对6FDA-TMPDA/DABA 9/1聚酰亚胺共聚物进行交联,两种交联方式——后处理交联和常规交联都取 得了较好的交联结果。经后处理交联后,CO_2渗透系数基本不变,而CO_2/N_2、 CO_2/CH_4的分离系数分别达到22.2和28.3。经常规交联后,其所测各种气体的 渗透系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其中CO_2、N_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