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海绵细胞在微载体表面贴附特征与规律的研究; 赵权宇

Keyword: 海绵 细胞培养 微载体 细胞粘附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the Attachment of Marine Sponge Cells on Microcarriers

Abstract: 海绵是一种重要的海洋药源生物。为解决海绵药源“供给不足”问题,海绵细胞离体培养的研究受到了关注。本文研究海绵细胞在微载体表面的贴附特性及相关科学问题,为药源生产技术提供基础。论文考察了海绵细胞在商用微载体上的贴附,其中繁茂膜海绵细胞在玻璃微载体上贴附最好。对各种材料相关性能测试说明,材料-细胞亲和力、材料表面电荷及表面润湿性能对海绵细胞贴附均有影响。经光镜和电镜观察分析,在微载体上可贴附的是原细胞和上皮细胞。采用BrdU法鉴定各种样品的DNA复制能力,确认贴附细胞中存在原细胞,而未贴附细胞悬浮样品中基本不存在原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