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的制备及性能的研究

关键词: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  锰酸镧阴极材料 ;  LSM+YSZ复合电极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performance researches of cathodes of 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

摘要: 燃料电池是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装置。它利用氢或天 然气及碳氢化合物为燃料,从而产生电能。从原理上说,燃料电池不受卡诺循环的限制,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可达到50~80%)和环境友好(即 很低的NO_x,SO_x和噪音污染)等传统热机从本质上所无法比拟的优点。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第四代燃料电池。从原理上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最理想的燃料电池类型之一,这是因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采用全固体的电池结构,避免了使用液态电解质所带来的腐蚀和电解质 流失等问题;其次,电池在高温(800~1000℃)下工作,电极反应相当 迅速,无需采用贵金属电极,因而电池成本大大下降。同时电池在高的 温度下工作,电池排出的高质量的余热可得到充分利用,即既可以取暖 也可以与蒸汽轮机联用进行循环发电,能量综合利用效率可从单纯的50% 提高到80%以上;更为突出的优点是它的燃料适用范围广,不仅可以用 H_2,CO等燃料,而且可直接用天然气(甲烷),煤气化气,碳氢化合物 甚至其他可燃烧的物质,如NH_3,H_2S等。目前SOFC的主要问题是电 池组装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