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烷脱氢芳构化:Mo基分子筛催化剂上积炭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脱氢芳构化反应 ;  Mo/HZSM-5催化剂 ;  Mo/MCM-22催化剂 ;  程序升温反应

其他题名: Methane Dehydrogenation and Aromatization:Study of the Carbonaceous Deposits Formed on Zeolite-supported Molybdenum Catalysts

摘要: 甲烷脱氢芳构化反应为甲烷活化和催化转化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Mo/HZSM-5和Mo/MCM-22是该反应良好的催化剂,积炭严重是导致催化剂失 活的主要原因,也是该反应进一步考虑工业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本文重点研 究这两种催化剂上积炭的化学特性。对两类催化剂在1023K下进行反应性能评 价,发现高温反应有利于甲烷转化率的提高,但积炭严重。在此基础上,论文 通过各种程序升温方法,并以热重法(TG)为基础,对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形 成的积炭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定量研究。TPO实验结果表明,甲烷脱氢芳构化实验中催化剂上沉积的碳物种主要有三种,即高温峰积炭,低温峰积炭和以Mo_2C 形式存在的碳物种。随着Mo含量的增加,低温峰积炭在总积炭量中所占比例 逐渐增加,而高温峰积炭所占的比例则逐渐减小。高温峰积炭主要出含氢碳物 种组成,而低温峰积炭则主要山贫氢类石墨型碳物种组成。TPH实验表明,在 积炭催化剂上存在可加氢的活性碳物种,并可最终加氢生成乙烯和苯。TPCO_2 实验表明,CO_2对低温峰积炭的影响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CO_2与催化剂上的 积炭发生了B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