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相催化烯烃环丙烷化反应

其他题名: Cyclopropanation of Alkenes on Heterogeneous Catalysts

摘要: 多相催化与均相催化相比,具有易于实现产物和催化剂的分离、催化剂易 回收利用、以及连续生产等特点,因此在操作和成本上都更符合工业化的要求。 尤其对于催化环丙烷化反应,反应放出大量气体和热量,而且催化过程存在一 个诱导期,在釜式反应器内的均相催化反应有爆炸的危险,而使用多相催化剂 在流动进样的固定床反应器中有可能避免这一危险,因此,多相催化环丙烷化 反应的研究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基于上述原因,本论文探索了一系列非手性选择的多相催化剂,试图找到 一种合适的多相催化剂来催化这一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尝试以手性分子表面 修饰多相催化剂,用于不对称催化环丙烷化反应。与此同时,还尝试了用其它 制备多相手性催化剂方法。具体工作如下: (1)以苯乙烯与重氮乙酸乙酯的反应为指标反应,通过对几种负载型过渡 金属催化剂研究,发现负载型氧化铜催化剂对环丙烷化反应有较好的催化活性。 随后,制备了一系列负载型氧化铜催化剂,并测定其对苯乙烯反应的催化性能。 研究发现,负载量对催化剂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催化剂的最佳负载量对应于 氧化铜在此载体上的单层分散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