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氧化碳氧化乙烷脱氢制乙烯—低温Cr系催化剂和反应过程的研究

关键词: C2H6 ;  CO2 ;  C2H4 ;  Cr ;  氧化脱氢

其他题名: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ethane with carbon dioxide to ethylene-the study of supported chromium oxide catalysts and the catalytic process at low temperature

摘要: 二氧化碳氧化乙烷脱氢制乙烯为生产乙烯提供了新途径,其中CO_2作为弱 氧化剂而参与反应,可以提高乙烷转化率和乙烯产率。本论文工作首先从催化 剂开发入手,研制出几种具有较高反应活性的催化剂。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催化 剂在反应过程中的作用,避免非催化反应的影响,本文以低温下高活性的催化 剂为研究对象,主要考察较低温度下(923K)的催化反应过程,从而揭示二氧化 碳氧化乙烷脱氢制乙烯反应中的催化作用原理,如二氧化碳在耦合反应中的作 用、催化剂上的活性物种、催化剂上的积碳行为以及催化剂的失活原因等。 论文研究了在923K下多种催化剂的CO_2催化氧化乙烷脱氢制乙烯的反应 性能,研制出较低温度下具有优良反应性能的6Cr/AC、6Cr/SiO_2催化剂。其中 6Cr/AC催化剂是本论文的首次发现。详细考察了氧化铬担载在不同载体催化 剂上的反应性能,提出活性组份氧化铬在催化剂上的分散状态以及催化剂的酸 碱性都影响催化剂的活性。催化剂上适当的酸强度和酸量对二氧化碳氧化乙烷 脱氢制乙烯反应有利;氧化铬的分散状态是决定催化剂活性的重要因素,随着 载体的表面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