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毛细管电泳的研究

关键词: 毛细管电泳 ;  唾液酸 ;  短串联重复序列(STR) ;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I)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Clinical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摘要: 本论文以临床医学检验中涉及到的主要三大类物质(内源性小分子、核酸和 蛋白质)为研究对象,以开发毛细管电泳临床应用为目的而进行了较为系统的、 有一定覆盖面的毛细管电泳方法发展和应用研究。 以人类主要致死疾病肿瘤的研究为目标,以肿瘤标志物为研究对象,首次 建立了毛细管电泳技术检测血清唾液酸的方法,对72例不同类型、不同分期的 肿瘤病人血清唾液酸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和30例正常样本分析结果的对照表明 该方法具有简便、灵敏,无需衍生等的独特优势,有可能发展为临床上进行肿 瘤早期诊断、选择治疗方案、监测病情、判断预后等方面的有效手段。 以毛细管无胶筛分电泳理论为基础,发展了一种新的无胶筛分介质,首次 将其应用于短串联重复序列标记物GATA62A11、D4S1563和DSPP的多态性检 测,并对一个Ⅱ型—牙本质生长不全家系进行基因连锁分析。成功地对致病基 因进行了初步定位,为进一步克隆致病基因,进而实现临床上疾病的基因诊断 奠定了基础。 以分子间相互作用理论为依托,以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I)及其抗体 为研究体系,建立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