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混合导体透氢膜材料的开发及相关材料制备技术的研究

关键词: 透氢 ;  质子导体膜 ;  钙钛矿 ;  复合材料 ;  制备技术

其他题名: Primary studies on mixed conducting membranes for hydrogen separation and preparation technology of relevant materials

摘要: 高温下,混合导体透氢膜在氢气气氛中在同时具有质子和电子导电性,因 而可以选择地透过氢,其在制氢和烃类转化方面有着重大的潜在应用前景。本文首先从材料的制备出发,详细研究了添加柠檬酸的cellulose吸附法对合成钙钛矿型复合氧化物粉体的影响,而后研究了Cl~-的引入对透氢膜材料烧结性能的 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适量Cl~-的引入能够使BCY10膜片更容易致密化。 对经典的高温质子导体材料BaCe_(0.90)Y_(0.10)O_(3-δ)进行了透氢实验,并分别研究 了该材料在氢气气氛和不对称的透氢气氛下的稳定性。对BaCe_(0.90)Y_(0.10)O_(3-δ)膜片作透氢实验,没有发现明显的氢透过,实验结果与BaCe_(0.90)Y_(0.10)O_(3-δ)材料的电化 学表征结论不符合,说明氢气在膜片表面的吸附解离和重组可能是氢渗透的速 率控制步骤。对透氢实验后的膜片进行EDX分析发现BaCe_(0.90)Y_(0.10)O_(3-δ)材料的钙 钛矿结构在透氢气氛中不能稳定存在。 对新型混合导体材料BaCe_(0.90)Mn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