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药物的毛细管电泳分离

英文摘要: 手性药物的分离是分析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对药 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药物对映体的理化性质极为相近,分离 难度很大。毛细管电泳(CE)技术以其高效、快速、微量、 操作模式多样化、样品和溶剂消耗少、费用低等优点,受到众 多分析化学工作者的特别关注。 手性分离成功的关键在于选取合适的手性选择剂,发展和 研究新型的手性选择剂是手性拆分研究的重点。环糊精 (CD)及其衍生物是CE中最常用的手性选择剂。然而,天 然环糊精由于受其分子键合能力和水溶性等物理化学性能的限 制,在手性分离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环糊精衍生物则具有以 下特点:1.水溶性提高;2.能与客体分子产生不同的作用,配 位能力提高;3.带电环糊精能分离电中性和带电的手性药物。 因此,改性CD用于手性药物的拆分研究是一项具有挑战意义 的课题。在主客体配合物的形成过程中,手性对映体要能与环 糊精的空腔形成配合物,即对映体的体积或者是疏水部分的体 积要正好与CD的空腔大小合适,因此CD的种类对手性拆分 很重要,但这种疏水作用并不能引起对映体的拆分,与手性C 相联的基团及CD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