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丙烷在负载型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上及致密透氧膜反应器中的氧化脱氢反应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 on supported metal oxide catalysts and in a dense membrane reactor

摘要: 丙烷氧化脱氢反应是近年来催化领域研究的热点,该反应以廉价的空气和 饱和烷烃为原料制取高价值的丙烯。由于反应在生成丙烯的同时有大量水生成, 因此,该反应在热力学上极为有利。它避免了传统丙烷高温裂解脱氢反应所存 在的问题,如反应能耗过高,催化剂容易积碳,受动力学平衡限制等,有望取 代传统烯烃的生产途径。但由于产物丙烯的活泼性高于丙烷,很容易进一步转 化为完全氧化产物(CO和CO_2等),从而限制了反应的丙烯选择性。 本文从动力学角度出发,证明丙烷氧化脱氢反应对丙烷为一级反应,对氧 气为零级反应,反应机理为氧化还原机理。同时结合反应活化能计算,及丙烷 和丙烯对反应活性位的竞争等事实,证明该反应丙烯收率存在极大值。而通过 对丙烷和丙烯的氧化反应相对速率计算,证明低温有利于丙烯完全氧化反应, 而高温有利于丙烷氧化脱氢反应。 其次,本文对比研究了丙烷多相催化氧化脱氢反应及气相非催化脱氢反应, 认为通过调整反应器尺寸和进料比,在气相非催化条件下也可获得和多相催化 反应条件下相当的收率 本文从催化剂担载量、载体酸碱性角度,对钒基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