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境友好的丙烯和苯乙烯催化环氧化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分子氧 ;  环境友好 ;  催化环氧化 ;  环氧丙烷 ;  环氧苯乙烷 ;  反应控制 ;  相转移催化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atalytic Epoxidation of Propylene and Styrene

摘要: 环氧丙烷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环氧苯乙烷则是重要的医药、香料中间体。目前环氧丙烷的生产采用氯醇法或Halcon法,分别存在环境污染和联产品 问题:环氧苯乙烷的生产主要采用溴醇法,环境污染严重。O_2是最洁净、廉价 的氧源,但工业上除乙烯外,其它环氧化合物还不能通过O_2直接高选择性环氧 化相应的烯烃制得。本课题组开发的O_2/2-乙基蒽氢醌(EAHQ)/[π -C_5H_5NC_(16)H_(33)]_3[PO_4(WO_3)_4](A)催化体系,对多种烯烃有很好的环氧化催化活性 和选择性(苯乙烯环氧化选择性较低),且催化剂A在环氧化反应后析出,容易分离,可循环使用。本论文将此体系用于苯乙烯和丙烯的环氧化,得到很好的结果。 论文中合成了两种钨酸季铵盐和四种磷钨酸季铵盐,以环己烯为底物, O_2/EAHQ体系产生的H_2O_2为氧源评价催化剂活性,A的催化活性最好。论文研究了溶剂对苯乙烯环氧化反应的影响。邻苯二甲酸二甲酯或二苯醚等与磷酸 三丁酯(TBP)的混合溶剂中环氧化的选择性较高,但由于溶剂对催化剂的配 位作用抑制了催化剂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