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燃发动机尾气NOx治理初步研究

关键词: 稀薄燃烧HC-SCR ;  模型 ;  传热与介质 ;  动力学

其他题名: Rudimental Study of the Treatment of NOx in Lean-buring Engine Exhaust

摘要: 本文研究了在Pt/Al_2O_3催化剂上进行的HC-SCR反应,用以稀燃发动机尾气的治理。首先在150℃-550℃温度范围内考察了氧气浓度、空速及还原剂浓度对NO转化的影响。之后,研究了丙烯氧化和NO还原的宏观动力学,确定如下的速率方程式: 并利用以上方程式建立了单通道的反应模型,探讨了反应器结构对反应的影响。根据此模型对通道轴向的反应物浓度与温度分布以及催化剂涂层内不同厚度处的浓度做了计算。对反应中的内、外扩散行为作了分析,指出了速控步骤随温度的改变,并计算了衡量内扩散程度的有效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