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压条件下甲烷、空气和水蒸汽转化制合成气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部分氧化 ;  合成气 ;  Ni催化剂 ;  引发过程

其他题名: Pressurized conversion of methane,air and steam to synthesis gas

摘要: 甲烷部分氧化(POM)制合成气是目前天然气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 与传统的水蒸汽重整法相比,该法具有反应速度快,能耗低,设备投资小及生 产的合成气中H_2/CO比接近于2等优点而备受人们的关注。鉴于目前有关甲烷 部分氧化制合成气的研究大部分是在常压下进行,而工业上很多由合成气制下 游产品的后续过程通常都在较高压力下操作,本论文在前人研究工作的基础上, 重点开展了加压条件下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气的研究。 由于加压条件下甲烷纯氧反应体系存在易爆炸、催化剂表面易积碳及床层 热点突出等不利因素,本文采用甲烷、空气和水反应体系,研究了Ni催化剂的 催化性能,得出8wt%Ni催化剂具有最佳催化活性,并在此基础上考察了各类 助剂对催化性能的影响,其中以添加2%La_2O_3的Ni-La催化剂性能最佳。使用 8小时后的催化剂基本无积碳,也没有明显的Ni流失现象。对床层温度分布的 研究表明,在甲烷、空气和水体系中,Ni基催化剂床层已不存在明显的热点, POM主反应区位于床层的上段,而床层下段形成一温度变化很小的高温区。 鉴于目前甲烷部分氧化反应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