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x/HZSM-5催化剂上甲烷和丁烷的芳构化反应研究

关键词: 甲烷 Mocx/hzsm-5 正丁烷 芳构化

其他题名: The Aromatization of CH4 and n-C4H10 over MoCx/HZSM-5 Catalyst

英文摘要: 低碳烷烃尤其是甲烷的芳构化过程是天然气等化石资源直接转化利用的一条途径。Mo/HZSM-5具有较好的甲烷无氧芳构化性能,但迄今在Mo/HZSM-5仅进行了甲烷的无氧芳构化研究,尚未实现甲烷的有氧芳构化反应。另一方面,使用MoO_3/HZSM-5进行甲烷芳构化反应时,反应过程中钼物种会被还原和碳化形成多种钼物种(如氧化钼,碳化钼等),但关于这些不同钼物种的Mo/HZSM-5催化剂的芳构化性能尚不清楚或存在争议。本论文考察了Mo/HZSM-5的甲烷有氧芳构化性能,研究了具有不同钼物种Mo/HZSM-5催化剂上丁烷的芳构化反应,得到如下结果: 反应结果发现,尽管无氧条件下甲烷在Mo/HZSM-5上芳构化时催化剂积碳严重、失活快,高温加速催化剂的失活,但当原料气中加入适量氧化剂(O_2,N_2O)时能显著提高催化剂的寿命,反应温度越高,这种效果越明显。氧化剂有一可控制甲烷反应机理的浓度阈值。氧化剂的加入量低于此阈值时,甲烷芳构化反应不仅得到维持,而且Mo/HZSM-5催化剂的芳构化性能和寿命均能得到很大改善。氧化剂浓度高于该浓度阈值时甲烷芳构化反应就转变成了甲烷的完全氧化反应。该氧化剂浓度阈值与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