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元环糊精体系手性药物拆分及手性药物拆分数据库

关键词: 毛细管电泳 ;  二元环糊精体系 ;  手性药物拆分 ;  数据库

其他题名: Chiral Drug Separation by Binary Cyclodextrin Systems and the Chiral Drug Separation Database

摘要: 手性药物的两个对映体在药理和疗效上往往有很大差别。毛细管电泳正逐渐成为手性拆分的首选工具,二元环糊精体系以其强大的拆分能力及与一元体系不尽相同的拆分机理,成为毛细管电泳手性拆分研究的热点 之一。 论文比较了带负电的环糊精与7种中性环糊精的拆分能力,并在此 基础上以带负电的S-β-CD为本底,加入中性环糊精,形成二元环糊精体 系,以两类14种不同药物为对象,较系统地研究了二元环糊精体系手性 拆分的一些规律,并根据本课题组长期积累和所发表的手性拆分研究资料 创建了手性药物拆分数据库。 论文比较了负电环糊精S-β-CD与7种中性环糊精对7种心血管类药 物的拆分行为,发现S-β-CD有更强的对映体识别能力。以S-β-CD为本 底,加入中性环糊精DM-β-CD组成二元体系能观察到药物的拆分情况发 生一定的变化,根据药物结构特点提出药物与环糊精形成三元结合物的拆 分模型,并以此对Gallopamil和Carvedilol对映体分离度和迁移时间变化 予以说明。 在上述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较系统地研究了7种功能和结构有很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