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过程研究

其他题名: The Research of Production Hydrogen from Partial Oxidation and Steam Reforming of Gasoline

摘要: 本论文的目的是研制开发以汽油为原料的经济、方便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氢源。 首先运用数学的方法确定了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复杂反应体系的独立反应方程数,并对反应体系进行了热力学分析与计算。影响体系的重要因素依次为氧油比、水碳比及反应压力等。计算确定了不同反应温度条件下的最佳氧油比和水碳比。 制备、筛选并评价了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催化剂,研制出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及耐热抗氧稳定性良好的催化剂。 本论文系统地考察了操作条件如反应温度、氧油比、水碳比及空速对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的影响。固定床反应器中操作条件考察实验结果表明,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的最佳操作条件是:温度700~800℃、氧油比0.5~2.0、水碳比1.5~2.5、空速为500~5000h~(-1)及常压的条件下进行。 首次在Ni-Pd/Al2O3催化剂上对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的本征动力学和宏观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建立了经验的动力学方程,工程检验结果表明建立的动力学方程是适用的。 催化剂效率因子的计算结果表明内扩散对汽油氧化重整制氢反应过程影响较大,且内扩散影响随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