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孔硅和硅胶作为基质的激光解吸离子化飞行时间质谱

关键词: DIOS ;  多孔硅 ;  解析离子化质谱 ;  小分子分析 ;  MALDI ;  亲和质谱

其他题名: Desorption/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on porous silicon and silica gel

摘要: 多孔硅表面的解析离子化质谱(DIOS)是一种新的生物质谱分析方法。具 有纳米结构的多孔硅吸收激光能量并使待测分子解吸离子化。该方法克服了 MALDI-TOF-MS技术中的基体干扰现象,适合进行小分子分析。用该方法 本论文进行了氨基酸、肽、糖以及有机合成产物的分析测定。 针对DIOS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论文对多孔硅进行了处理,提出了新 的样品制备方法,可以扩大测定范围,消除吸附杂质等的干扰。并对DIOS 的机理做了一定的探索。发现该方法与多孔硅的光致发光特性及表面疏水性 无关,而与多孔硅的孔结构有关。 为了证明孔结构对解吸离子化的重要作用,我们用多孔硅胶及其衍生物 作为无机基体材料进行质谱分析,在小分子分析中得到了较好的结果,克服 了常规MALDI中的基体干扰信号。此外,本论文研究了硅胶的粒度、孔径大 小、硅胶表面不同性质的基团对质谱图的影响情况。 本论文中将多孔硅表面进行处理,使其接上活性蛋白质基团BSA,形成 亲和靶,用来研究小分子药物与蛋白质的非共价相互作用情况。亲和靶还可以固定胰蛋白酶,用来酶切蛋白进行肽谱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