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丁烷一步异构脱氢反应及金属—分子筛双功能催化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双功能催化作用 ;  丁烷 ;  异构脱氢 ;  异丁烯 ;  分子筛 ;  金属

其他题名: Study of Dehydroisomerization of n-Butane and Corresponding Metal-Molecular Sieve Bifunctional Catalysis

摘要: 烷烃的活化和利用是催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活化烷烃分子往往需要酸性载体与金属复合的双功能催化剂的参与。近年来丁烷的转化利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研究双功能催化剂催化丁烷骨架异构化反应的同时,一些研究者提出了更具有经济价值的从丁烷出发直接生产异丁烯的过程。由于丁烷到异丁烯的直接转化将涉及丁烷的活化、异构化和脱氢等诸多反应,以酸性基质担载金属的双功能催化体系被应用于这一过程。本论文即以丁烷一步异构异构化和脱反应为背景,广泛考察了担载金属的分子筛双功能催化剂的反应性能,并借助于NH3-TPD,IR,MAS NMR,XPS,XRD,物理吸附,CO脉冲化学吸附,TPR等多种现代分析表征手段,深入探讨了双功能催化剂中担载金属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考察了硅铝分子筛为基质的双功能催化剂催化丁烷异构化的反应性能及催化丁烷一步异构脱氢反应的可能性,发现丁烷到异丁烯的一步转化无法在这一反应体系十有效实现。将磷铝系列分子筛引入催化体系,成功地合成出多种磷铝系列分子筛并用于丁烷转化催化剂的载体,通过比较具有不同的孔道结构和酸性分布的分子筛催化剂的反应性能,确立了以SAPO-11及杂原子分子筛MeAPO-11和MeAP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