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硒催化芳香硝基物还原制芳胺的反应研究

关键词: 硒催化还原 ;  芳香硝基物 ;  芳胺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Selenium-catalyzed Reduction of Aromatic Nitro Compounds to Aromatic Amines

摘要: 利用一氧化碳还原制备重要精细化工原料芳胺的新方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关键是要开发性能好、选择性高的新催化体系。本文对原有Se/CO/H2O/Et3N催化还原芳香硝基物制芳胺的体系作了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形成了催化性能好,易于分离产物并可回收催化剂的新催化体系。 注意到生成对称的二芳基脲是一个主要的副反应,而脲类化合物可以水解生成胺,于是以二苯脲为底物,考察了其水解反应。结果表明:升高温度,延长时间有利于水解;不加碱时,二苯脲也可以水解,但加入碱可以促进水解,而几种常用无机碱比三乙胺的效果好。 在此基础上,首次采用无机碱辅助及不加碱条件下Se催化的CO/H2O还原体系对硝基苯还原制苯胺的反应进行了研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在反应的较佳条件下,几乎定量生成苯胺。新还原体系具有易于分离产物回收催化剂的优点。 新催化体系用于取代硝基苯的还原,也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对一些含有卤素,羰基,氰基的取代硝基苯实现了硝基的单一选择性还原,同时高产率地获得了相应的芳胺。这有望为制备各类芳胺提供一条高效、高选择性、适用面广、环境友好、成本低的新合成方法。 结合前人的研究,对新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