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In、Pd助剂对Mo/HZSM-5催化剂上甲烷无氧芳构化改性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 ;  芳构化 ;  积炭 ;  Mo/HZSM-5 ;  Mo-Pd/HZSM-5 ;  Mo-In/HZSM-5

摘要: 甲烷直接转化成芳烃对多相催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又为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Mo/HZSM-5是该反应良好的催化剂,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但是此催化剂有较低的甲烷转化率,在反应过程中有大量的积炭生成,导致催化剂迅速失活。这也是该反应被进一步考虑工业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为了进一步改善催化剂的催化性能,本文重点研究助剂In、Pd对Mo/HZSM-5催化剂的改性作用。 通过对不同In添加量的考察,发现适当In的添加,能促进甲烷的脱氢、环化生成芳烃,表现在明显地提高了Mo/HZSM-5催化剂的甲烷转化率和芳烃的选择性,显著降低了催化剂的积炭选择性。通过NH3-TPD、TPR和TPO等表征技术,表明In的载入能增加催化剂的弱酸量,降低了Mo/HZSM-5催化剂还原温度,从而起到了促进作用。考察了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浸渍顺序的催化剂的性能有很大的区别,共浸法制备的催化剂有最佳的活性。 实验数据表明,与Mo/HZSM-5催化剂相比,Pd的加入能明显地降低积炭选择性,较大幅度地提高了甲烷的转化率和芳烃的选择性,且活性稳定。与In助剂加入现象相同,Pd助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