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阴离子交换毛细管电色谱和毛细管金属螯合酶反应器

关键词: 毛细管电色谱 强阴离子交换 固定化酶 金属螯合 Maldi-tof-ms 微反应器

其他题名: Strong Anion-Exchange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 and Capillary-Based Metal Chelate Enzyme Reactor

英文摘要: 毛细管电色谱是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效的微分离技术,它结合了毛细管电泳电渗流驱动的高效性与高效液相色谱溶质分离的高选择性,成为九十 年代以后分离科学的研究热点。 本文对酸性样品在强阴离子交换毛细管电色谱中的保留行为进行了研 究。考察了样品在固定相上的吸附、电压、电解质离子浓度对保留的影响。 并对样品在强阴离子交换毛细管电色谱和毛细管区带电泳的不同的保留行为 进行了讨论。 以石英毛细管作为载体,制备了一种金属螯合型酶解微反应器,适用于微量蛋白质样品的酶解,与MALDI-TOF-MS联用可以得到蛋白质的肽谱信息,将所得到的肽质谱图用于蛋白质数据库检索,可以确定各肽段在蛋白质 中的位置。在制备金属螫合型酶解微反应器过程中,针对毛细管作为载体的特点,摸索出了一条比较好的合成路径。对反应器的一些性质进行了考察。该反应器体积小,可用于蛋白质的痕量分析,并且易于保存和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