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硒催化羰基化合成吡啶脲及环脲的研究

关键词: 硒催化的羰基化 ;  氨基吡啶 ;  芳香硝基化合物 ;  非对称脲 ;  苯并咪唑酮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pyridylureas and cyclic ureas by the selenium-catalyzed carbonylation

摘要: 采用CO/Se催化体系,可将硝基苯类与苯胺类一步氧化还原羰基化成脲。 本文试图拓宽它的应用范围,探讨催化合成含复杂取代基团的非对称脲,结果 表明此方法可行。首次对杂环胺与硝基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及双官能团的关环 羰基化反应分别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得到了制备一系列的非对称取代脲类化合 物和苯并咪唑酮类化合物的有效方法。 以各种氨基吡啶为共试剂,与多种硝基化合物进行硒催化的羰基化反应时, 发现在实验范围内,脂肪族硝基化合物与氨基吡啶不能发生反应,芳香族硝基化合物与之反应则得到了与文献报道不同的新结果。氨基吡啶虽为一级胺,但并未得到含对称的二吡啶脲的三种比例相当的脲的混合物,而是以非对称取代的吡啶脲为主要产物,产率从中等到良好。 当以带有各种取代基的邻硝基苯胺类化合物为底物时,发生了硒催化的关 环羰基化反应,高选择性地得到了一类环脲化合物——苯并咪唑酮类物质,反 应的产率较高,稳定性好。 本文总结了前人提出的关于硒催化的有机胺、硝基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机 理,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首次将胺与取代脲的置换反应作为本羰基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