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丙烷氧化脱氢反应制丙烯的研究; 朱红娟

Keyword: 丙烷氧化脱氢 V2o5/tio2 V2o5/tio2-zro2 V2o5/baalo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vestigation on the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 to Propene

Abstract: 丙烷催化氧化反应制丙烯,由于其巨大的经济应用前景,成为近年来催化领域研究的热点。在该反应中,生成物丙烯比反应物丙烷活泼,高温反应不仅容易使催化剂积碳,而且使生成物丙烯的深度氧化加重而导致丙烯收率的下降。所以,降低反应温度,有效实现低温下丙烷催化氧化过程将能够极大提高丙烯的收率。 本文第一部分(第三章,第四章)着重于对在低温下能有效实现丙烷催化氧化反应的催化剂的制备和研究。V2O5/TiO2能在较低温度下活化丙烷(~250℃),但深度氧化产物,如CO,CO2,为反应的主要产物。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活性物质钒在TiO2表面并不是均匀的分散,它趋于在TiO2表面局部位置聚合形成塔状钒氧多聚体立于载体表面。这些钒氧多聚体不仅覆盖了反应的活性中心,而且由于其含氧量丰富,极易造成丙烷和丙烯的深度氧化。第二,V2O5和TiO2之间存在协同作用。这使催化剂表面的晶格氧非常活泼,所以催化剂在低温下能活化丙烷,但这也造成深度氧化产物的增多。为克服上述缺点,向载体TiO2中掺杂ZrO2进行改性,并采用溶胶-凝胶法来制备载体以改善TiO2比表面积较小的缺点。实验结果显示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