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MCM-22和铁取代MCM-22的合成与研究; 彭建彪

Keyword: Mcm-22 Zsm-5 共结晶 Fe-mcm-22 Tpr Drift Esr

Alternative Title: The Study and Synthesis of MCM-22 and Fe Substituted MCM-22

Abstract: 鉴于MCM-22分子筛具有两种不同的且互不相交的孔道系统及特定的酸性强度和酸位分布,在某些反应中可呈现出比其他分子筛具有更好的催化活性和产物选择性,近年来引起学术界和石化企业界的重视。本论文详细考察了用HMI作模板剂、动态法合成条件下,晶化温度和晶化时间对MCM-22成晶的影响,发现较低的反应温度和较长的反应时间是理想的合成条件,有利于合成出高纯度和高结晶度的MCM-22;提高反应温度或延长反应时间的情况下有利于合成出高纯度的ZSM-35晶相;同样在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合理匹配的情况下可在该体系中分别合成出ZSM-5和Mordenite晶相;同时通过控制特定的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有选择性地成功合成出不同比例的ZSM-35与MCM-22共结晶、ZSM-5与ZSM-35共结晶和丝光沸石与ZSM-35共结晶沸石;通过对上述共结晶沸石的合成及规律性研究,从分子筛孔道和结构单元特点方面出发,对分子筛合成过程中的转晶现象及共结晶分子筛的形成做了比较深入的理论探讨,认为具有相同(五元环)结构单元的分子筛在合成过程中易发生转晶且分子筛孔道稳定性的变化促成了共结晶相的形成,从而可通过控制分子筛合成条件选择性地控制共结晶分子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