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负载杂多酸催化剂的正丁烷异构化研究

关键词: 正丁烷 ;  异丁烷 ;  异构化 ;  杂多酸 ;  负载杂多酸催化剂

其他题名: Study of n-Butane Isomerization over Sopported Heteropoly Acid Catalysts

摘要: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高品质汽油的需求量日益增长。碳四烷基化汽油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突出。异丁烷和异丁烯是C4烷基化汽油的主要原料之一,为了把应用价值较低的正丁烷转化为异丁烷,正丁烷的异构化催化剂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而现有的正丁烷异构化工艺难以避免设备腐蚀、环境污染的缺点,因此需要开发环境友好的新工艺。本文采用杂多酸催化剂体系,深入研究了负载型杂多酸催化剂的正丁烷异构化性能,及其酸性的稳定条件;并借助于NH3-TPD-MS、XRD、TG-DTA和Hammett指数测定等手段对杂多酸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论文考察了不同keggin型杂多酸、不同载体、不同负载量对负载型杂多酸催化剂正丁烷异构化性能的影响,以及负载杂多酸催化剂的酸强度和酸量与其正丁烷异构化性能的关系,并考察了HPW在载体上的分散状态。研制出了具有优良反应性能的HPW(磷钨酸)/SiO2催化剂,在300℃,3.7MPa,临氢条件下,正丁烷转化率达到38%,接近该温度下的热力学平衡,选择性达90%以上。 考察了反应体系中H2对催化剂反应性能的影响,通过对反应8小时后HPW/SiO2催化剂的热重、差热分析及酸性测定等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