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中复杂样品分离条件快速多元优化方法研究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  快速优化 ;  梯度优化 ;  人工神经网络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the Fast Multivariate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Separation of Complex Samples

摘要: 随着高效液相色谱在生化、医药、环境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分离条件的优化显得越来越重要。色谱分离科学中的分离条件优化方法经历了从黑箱方法、半解析方法到解析方法不断发展的阶段。在第一章中总结了这些不同优化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并着重评述了近年来条件优化方面(优化方法、优化指标以及优化参数)的进展。 通常情况下,采用反相模式可以满足大部分分离需要。在RP-HPLC中,保留值方程描述了有机改性剂全浓度范围内溶质的保留特征,是用于分离条件优化的理论依据。保留值方程中的系数具有明确的物理意义,但很难根据理论求取,必须采用实验方法计算。因此,如何快速取得上述系数是条件优化的关键。 在第二章中,首次提出了通过同时校正仪器滞后时间以及流动相在柱内分布对溶质输运过程的影响,准确预测溶质在线性梯度洗脱条件下保留时间的方法,通过对衍生化氨基酸和苯同系物保留时间的预测进行了验证。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根据两到三次线性梯度实验快速获得溶质保留值方程的方法,首次提出了将保留值方程快速获得与“移动重叠分辨率图”方法相结合,对复杂样品的二元多台阶梯度分离条件进行优化的方法,并通过对川芎样品中36种组分的分离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