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学工程

关键词: Α-纤维素 N-甲基氧化吗啉 分离膜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n a Novel Separation Membrane-α-Cellulose Membrane

英文摘要: 直接利用溶剂溶解天然纤维素制备纤维是目前国际纺织工业中兴起的制备纤维素纤维新方法,它能充分保留纤维素的天然特性。本论文借鉴取得成功的该方法,研究使用溶剂直接溶解天然纤维素制备纤维素膜以及所得纤维素膜的物理、化学和渗透性能。 论文首先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方法,研究溶剂N-甲基氧化吗啉、铸膜液浓度及温度、凝胶浴组成及温度等诸多因素对纤维素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开发了物理溶解制备纤维素膜的方法。使用物理溶解方法制备的纤维素膜保持着天然纤维素的化学结构,并具有较规整的空间结构,其结晶度接近天然纤维素,远远高于使用化学方法制备的纤维素膜。拉伸强度比使用化学方法制备的纤维素膜高30%以上,能在150℃下继续保持稳定,能在各种有机溶剂中保持稳定,并能承受浓度5wt.%的H2SO4和18wt.%的NaOH溶液浸泡。 论文从干态膜和湿态膜两方面对上述方法制备的纤维素膜气体渗透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气体在干态与湿态纤维素膜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渗透机理。湿态纤维素膜对酸性气体表现出很高的渗透性能,25℃下,CO2渗透系数可达120barrer,CO2/N2、CO2/CH4、CO2/H2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