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若干氢键团簇的纳秒和飞秒激光光电离及从头计算研究

关键词: 氢键团簇 ;  多光子电离 ;  从头计算

其他题名: The Nanosecond and Femtosecond Laser Photoionization and Initio Calculation Stndies of Some Hydrogen Bond Clusters

摘要: 氢键团簇的研究在团簇研究中是一个非常活跃的领域。氢键不但广泛存在于最重要的溶剂-水中,而且很多生物分子通过氢键与水发生相互作用。有许多的生物分子本身也都是通过氢键的相互作用而展现出一定的结构和功能。从而无论是在生物分子的结构还是在其功能方面氢键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通过对水中的氢键,生物分子与水形成的氢键,以及生物分子之间的氢键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氢键团簇的光电离及簇内的化学反应的研究,很多科学家已经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本论文利用纳秒和飞秒激光以及飞行时间质谱仪,并结合量子化学从头计算对一系列氢键团簇的光电离机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 1.观测光电离过程中团簇内部的化学反应现象,包括电荷转移、质子转移、Penning电离,振动预解离等,探讨团簇的光电离机理,了解团簇的形成对单体分子光电离过程的影响;研究有关电荷转移、质子转移、氢原子转移等重要过程的微观机制。由于质子转移反应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因此有意识地选取了几种与生物分子构建单元有关的分子进行研究。 2.特别地研究了弱氢键团簇内的质子转移现象。同时还对一些氢键团簇进行了飞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