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从头算法研究C2(1∑g+,3∏u)与H2O,H2S的反应机理; 王家海

Keyword: 高温化学 星际间化学 从头算法 反应机理 过渡态

Alternative Title: Ab Initio Investigation of the Reaction Mechanism for Interstellar Small Species

Abstract: 涉及C2反应的化学过程对于研究高温化学和星际间化学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而,探明与C2相关的碳氢化学反应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的兴趣。C2已经被证实存在于热火焰形成的烟灰中,高温气相热解合成钻石和合成足球烯C60的过程中。在星际间也探测到C2存在于慧星,扩散云,透明云中。本文利用量子化学从头算法对C2与H2O,H2S的反应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利用从头算法研究了C2与H2O的反应机理。反应物,中间体和生成物构型主要通过 MP2/6-311++G**优化得到,部分构型通过QCISD/6-311++G**优化得到。单点能主要基于MP2/6-311++G**得到的构型通过CCSD(T)/6-311++G(d,pd)校正得到。部分单点能对应于QCISD/6-311++G**优化的构型。分析整个反应体系的势能面(ZPE+单点能),总结出单重态的C2与H2O的加成反应较单重态和叁重态的夺氢反应容易,是主要反应通道,生成CCOH2。CCOH2很容易一步分子内氢迁移生成HCCOH,HCCOH的异构化生成其他几种中间体。涉及这些中间体的去氢反应也给予了研究。这些关于C2与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