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多孔碳材料的合成方法初探

关键词: 六氯苯 ;   ;   ;  中孔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Synthesis of Nano-sized Porous Carbon Materials

摘要: 在自然界中,碳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元素。碳原子之间、碳原子和其它原子之间借助多种多样的成键方式可以形成形态、结构和特性各异的物质。迄今为止,人们对碳材料的合成方法、特性和应用等研究已经取得了大量的成果。 本项研究致力于寻找合适的反应物和新的反应体系,通过调整反应条件,对反应过程进行有效控制,最终通过化学合成得到具有独特结构和形貌的碳材料。实验选用六氯苯(C6Cl6)和金属钠(Na)作为原料,通过Wurtz反应,在不同反应条件下合成出多种具有新颖中空结构和阵列结构的多孔碳材料。 实验中将两种反应物通过直接挤压混合后加热反应,得到的无定型球状碳材料经TEM照片证实直径为50-100纳米,而且中间包裹氯化钠(NaCl)颗粒;XRD等结果显示,高温退火并彻底清除NaCl后形成的中空碳球已经部分石墨化。NaCl晶体对于空心碳球的形成起到了类似分子筛合成过程中模板剂的作用,这一现象为首次发现。 对金属催化剂(或前体)以及有机溶剂与产物形貌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苯作溶剂在反应条件下易裂解并形成积炭,从而阻碍了多孔碳产物的继续生成,而选用环己烷可以避免类似的裂解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