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繁茂膜海绵细胞培养中的污染分析与控制方法初探; 方丽驹

Keyword: 繁茂膜海绵细胞 细胞培养 污染控制 原生生物 细菌

Alternative Title: Preliminary Study of Contamination and Its Control in Cell Culture of Marine Sponge Hymeniacidon Perleve

Abstract: 海绵细胞培养中的污染问题是海绵细胞长期稳定的培养体系难以建立的主要原因之一。本论文以黄海繁茂膜海绵的细胞团培养为研究体系,系统的研究了细胞培养中不同的污染类型和出现规律,针对其中的微生物污染和原生生物污染提出了初步的控制方法,同时考察了这些方法对细胞培养的影响。 在建立繁茂膜海绵细胞团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对细胞培养中的污染现象进行了分析,确定了污染的类型和判断方法,研究了不同类型污染的出现规律及对细胞培养的危害。其中细菌污染是最主要的污染类型,在不加抗生素的条件下,细胞在3天内完全污染,使用抗生素能有效的控制这种污染。原生生物的污染最容易出现在天然海水的培养中,使用抗生素会对原生生物生长产生一定的抑制。 通过对各种去除微生物污染方法的考察,建立了一套较为有效的控制海绵细胞培养中微生物污染的方法。在预处理阶段使用抗生素浸泡组织块,能取得较好的除菌效果。Ficoll密度梯度离心在富集原细胞的过程中,对去除微生物也有一定的效果。海绵细胞培养中庆大霉素的使用效果最好,其抑菌效率高,且对细胞的贴壁、聚集和成团没有明显影响。 对海绵细胞培养中原生生物污染进行研究,提出了初步的控制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