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有机化学 手性双核金属配合物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初探; 江万义

Keyword: 手性双核金属配合物 不对称催化

Alternative Title: Preliminary Study on Asymmetric Reactions Catalyzed by Chiral Binuclear Metallic Complex

Abstract: 研究了聚合Salen-Ti双核配合物在多种取代苯甲醛的催化不对称三甲基硅腈化反应中的应用。-40℃和1.0mol%催化剂量下,4-CH3-C6H4CHO作底物,获得了82%ee值和93%收率的加成产物,4-Cl-C6H4CHO作底物,获得了82%ee值和98%收率的加成产物。20℃下催化剂循环使用5次后,仍能保持相近的对映体选择性。 设计合成了一种NOBIN衍生的手性配体,初步研究了该手性配体的双核锌配合物在对硝基苯甲醛和丙酮的不对称直接醇醛缩合反应中的催化应用,20℃和20mol%催化剂量下,获得了32.5%ee和72%收率的产物。 根据Soai不对称自催化反应机理,建立了产物二聚体催化反应模型,分析了手性放大与产物增加倍数的关系,并描叙了该模型反应实现手性放大的条件;通过对Soai反应实验的模拟,获得了一些重要的参数如K(homo)、K(hetero)和反应速度常数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