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交叉分子束研究氟原子和反式1,3丁二烯分子的反应

关键词: 交叉分子束 氟原子 反式1 3-丁二烯

英文摘要: 对实验研究多通道基元化学反应非常有利的仪器是基于电子轰击离子化的通用型交叉分子束装置。在台北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杨学明等人新建成了一套低背景,高灵敏度的改进型通用交叉分子束仪器,使用多级超高真空泵,其探测器的离子化区域达到了1.0×10(-12) Torr以下的超高真空。相比于以前同类型的仪器,H2的背景减少了两个量级之多,质核比在1(H),28(CO+),16(CH4+,O+),15(CH3+),14(CH2+)和13(CH+)的背景也有显著的降低。 借助于上述改进型通用交叉分子束装置,首次完成了氟原子和1,3-丁二烯分子的交叉分子束反应散射实验研究。只有一个反应通道(脱氢原子反应通道)被观测到,没有观测到碳碳单键、碳碳双键断裂以及氟化氢分子的生成。直接测量得到反应产物的角度分布和飞行时间质谱。通过把实验数据从实验室坐标系转化到质心坐标系,得到反应产物在不同质心角度下的平动能分布和角度分布。从反应产物的三维速度分布-角度分布-通量图中,以及反应产物在质心坐标系下的平动能分布整体上是各向同性,得出氟原子和1,3-丁二烯反应生成氢原子的过程是通过形成了一个长寿命的中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