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制氢过程变换催化剂的研究

关键词: 变换催化剂 ;   ;  铈锆氧化物 ;  移动氢源

其他题名: Study on Water Gas Shift Catalysts for Onboard Hydrogen Production

摘要: 本论文研究制备了一种适合移动制氢过程的 Pt/CeO2-ZrO2 变换催化剂。 采用共沉淀法和浸渍法制备了颗粒变换催化剂,改变载体组成和活性组分担载量,对催化剂组分进行了筛选,得到了优化的催化剂组成。在此基础上以浸涂技术制备了整体变换催化剂,优化了催化剂的结构,为该催化剂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不同条件下对上述催化剂进行评价,实验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具有较宽的操作温度窗口,优化之后的催化剂在250℃以上具有较高的活性;提高汽/气比,转化率得到明显提高;催化剂能适应较大范围CO浓度(4 vol%~10 vol%)的变化。 在300℃下对催化剂床层通空气的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具有抗高温氧化冲击的能力,在300℃下接触空气而不失活。经历多次开停车实验,催化剂活性基本不变:进行了160多小时的寿命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可望应用于移动制氢过程。 对催化剂进行XRD、TEM等表征,结果表明富铈固溶体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催化剂的活性。通过氢吸附法测定了催化剂中活性金属的分散度,并与催化活性相关联,结果表明具有较高金属分散度的催化剂其活性也较高。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