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整表面纳米银粒子的制备及迁移特性研究

关键词 团簇 迁移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Migration of Silver Particles on Ordered Surface

英文摘要: 银是一种性能非常独特的催化剂,鉴于它催化部分氧化的特点,已被广泛应用于乙烯的环氧化、甲醇氧化制甲醛等工业生产中。迄今为止,人们已经对银催化氧化涉及到的诸如结构效应、粒子的尺寸效应以及氧吸附性能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获得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不仅与活性组份的状态有关,而且与载体的特性有很强的关联效应。在一氧化碳选择氧化反应中,SiO2被证实是银催化剂的最好载体,而且,其催化特性明显受到预处理方法的影响。本实验从模型催化剂入手,首先研究了将银粒子稳定在高度定向裂解石墨(HOPG)表面的方法以及银粒子在硅表面的沉积、迁移。同时考察了氧气气氛对硅表面上银团簇的影响,关联SiO2担载纳米银催化剂的稳定性和涉氧反应的催化性能。 银粒子与石墨表面间相互作用较弱,很容易发生迁移,本实验利用对石墨表面的预修饰从而把银团簇稳定在石墨表面特殊结构附近。银在HOPG上生长成高度均一的圆形三维岛,其隧道谱表明实验制备的银粒子具有典型的非金属性质。 银原子在Si(111)-7x7表面的生长是典型的SK生长模式。覆盖度很小时,银原子大都被捕获在FHUC(faulted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