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细管电泳—安培检测法用于DNA损伤产物和中药姜黄的研究

关键词: 8-羟基脱氧鸟苷 ;  姜黄素 ;  毛细管电泳 ;  安培检测

摘要: 毛细管电泳(CE)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门分离分析技术,具有高效、快速、样品用量小的特点,能够满足生命科学各领域对生物大分子高度分离分析的要求,已成为生命科学及其它学科实验室中一种常用的分析手段。安培检测(AD)是毛细管电泳—电化学检测(CEEC)中应用最多的一种检测方式,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响应速度快等特点。目前,CE-AD已被逐渐应用于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领域。 8-羟基脱氧鸟苷(8-OHdG)作为体内DNA氧化损伤的一种重要的生物标记物,在临床医学上已得到很大重视。本论文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发展了一种毛细管电泳—安培检测(CE-AD)联用的方法对尿中8-OHdG的含量进行测定,研究了不同分离、检测条件对分析的影响。方法的重现性好、灵敏度高,检测限达4.3nM,能够实现对尿中8-OHdG的测定。在优化的条件下测定了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尿中8-OHdG的排放水平,得到了吸烟对体内DNA氧化损伤的正相关的研究结果。此外,本文首次将CE-AD法应用于糖尿病肾病(不同病期)患者尿中8-OHdG排放水平的研究,与正常组对照后,通过统计分析,得到DNA氧化损伤与糖尿病肾病显著相关的结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