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化脂质体色谱固定相的制备及其应用

关键词: 生物色谱 中药 活性成分 脂质体固定化 固定相 蛋白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Immobilized Liposome Chromatography Stationary Phase and Its Applications

英文摘要: 生物膜色谱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液相色谱模式。作为一种研究生物分子与生物膜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生物膜色谱技术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固定化脂质体色谱是生物膜色谱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近年来生物色谱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 本文以硅胶作为色谱基质,发展了涂敷法和共价键合法两种固定化脂质体的方法,并以此作为生物膜色谱固定相用于液相色谱研究。同时对这两种方法制备的色谱固定相的稳定性和选择性进行了考察和比较。 药物的小肠表面透皮系数是表征药物活性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药物在固定化脂质体色谱固定相上的色谱保留值与药物的小肠透皮系数间有很好的线性相关性,因而可以用于药物小肠吸收的预测。同时,研究表明药物在几种pH下色谱保留值的迭加结果可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 药物在固定化脂质体色谱上的保留值可以用于体外模拟药物穿透细胞膜的能力,基于药物与生物膜相互作用的强度进行中药中活性成分的筛选是中药研究的新思路。本文对固定化脂质体色谱固定相在当归活性成分筛选中的应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同时,将固定化脂质体色谱与固定化载体蛋白色谱联用,对中药川芎中的活性成分进行了分析。由于药物的细胞膜的穿透能力和它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