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less和Mn(salen)催化剂的有机—无机杂化和表面嫁接及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关键词: Sharpless催化剂 Mn(salen) 有机—无机杂化 不对称环氧化

其他题名: Organic-Inorganic Hybridizing and Grafting of Sharpless Catalyst and Mn(salen) Catalysts, and Heterogeneously Asymmetric Epoxidation Reaction

英文摘要: 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可以使潜手性的烯烃转化成带有手性碳的环氧化合物,然后通过选择性开环或者官能团的转化,生成一系列有价值的手性化合物,在医药、农药、香料等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中具有及其广泛的应用。对于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存在着两个常见的催化体系:Sharpless体系和Jacobsen体系。前者适用于烯丙醇类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后者适用于非官能团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本论文针对两个常见的催化体系,分别采用固载手性配体和中心金属的方法,将两个催化体系固载到无机载体的表面,进行了多相条件下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对于Sharpless环氧化反应体系,本论文采用了有机—无机杂化的方式,将手性酒石酸衍生物嫁接到无机载体的表面上。具体的反应为,先将手性的酒石酸转化成羟基被保护的酰氯,在碱性条件下,与3-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反应,合成了羟基被保护的酰胺,随后与无机载体的表面羟基进行缩合,可将其嫁接到无机载体的表面上,最后通过选择性水解,可将保护基团除去,合成所需的有机—无机杂化的手性材料。这样的杂化材料可代替手性的酒石酸二乙酯,与Ti(O1Pr)4进行配位之后组成多相催化体系。以烯丙醇的不对称环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