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氧化锆和掺杂氧化锆物相及其变化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 李美俊

Keyword: 氧化锆 掺杂氧化锆 相变 紫外拉曼光谱 Xrd 红外光谱

Alternative Title: UV Raman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the Phase Structure and Phase Transformation of Zirconia and Doped Zirconia

Abstract: 氧化锆(ZrO2)的品相结构对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活性以及作为材料的性能有着决定性的作刚,氧化锆体相晶相结构的研究已有很多文献报道,但针对其表面晶相和表面性质的研究却很少,而金属氧化物的许多物理化学性质,特别是催化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表面晶相结构。本论文利用紫外拉曼光谱、XRD、XPS和IR光谱研究了氧化锆以及掺杂氧化锆的相变过程及其表面性质,目的是为了更深入了解氧化锆相变的机理及其表面性质和晶相的关系,为催化和材料应用提供理论根据。 ZrO2样品在不同温度相变过程的紫外拉曼,可见拉曼和XRD研究表明,紫外拉曼能灵敏地检测到ZrO2表面物相结构的变化,而XRD和可见拉曼得到的主要是样品体相信息。紫外拉曼结果表明四方相到单斜相的相变首先发生在氧化锆表面区,即单斜相首先在四方相晶粒的表面形成,然后逐步发展到体相。尽管惰性气氛和还原气氛下焙烧样品有利于四方相的稳定,但样品暴露于空气中后,表面四方相较易转变为单斜相。这可能是由于在缺氧条件下样品表面形成了一种具有氧空位的扭曲结构,这种结构可以阻止四方相到单斜相的转变。当暴露于空气中时,表面氧空位能够捕获空气中的氧,有利于表面四方相转变为单斜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