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小分子飞秒动力学和量子模拟计算; 孙志刚

Keyword: 飞秒实时动力学 波包计算 Dvr Fourier变换 Oclo No Na2

Alternative Title: Femtochemistry of Small Molecules Using Quantum Wavepacket Calculations

Abstract: 随着超快激光技术的发展,利用超短激光脉冲研究分子反应过程受到愈来愈广泛的重视。由超短脉冲所引起的分子反应过程,一般来讲,是一个局域波包在相应的势能面上的演化过程。从量子稳态的观点出发,往往不能得到直观的物理图像。这样,对于理解和揭示利用超短脉冲观测的实验结果,基于势能面(曲线)的量子波包动力学的数值模拟往往是不可缺少的。 本论文的工作是在研究并开发量子含时波包动力学数值方法的基础上,模拟和解释气相小分子飞秒动力学的实验结果,探索利用飞秒激光脉冲控制化学反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