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藏茵陈活性组分的制备分离和化学表征

关键词: 藏茵陈 ;  龙胆科 ;  抱茎獐牙菜 ;  (口山)酮 ;  环烯醚萜

其他题名: Isolation and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Bioactive Principles from Swertia Franchetiana

摘要: 藏茵陈是传统高寒藏药,在治疗肝胆疾病方面具有独特疗效。龙胆科植物抱茎獐牙菜是我国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常作为藏茵陈的主要原料入药,临床治疗急慢性肝炎疗效显著。为充分阐释藏茵陈的化学物质基础,本论文对抱茎獐牙菜的活性组分进行了系统的制备分离和化学表征,主要工作如下: 首先建立了药材甲醇粗提物的HPLC-UV-MS联用分析方法,获得了粗提物中各种成分的结构信息,为确定分离制备的目标和策略提供了依据。利用各种硅胶层析方法从药材脂溶性部位中分离制备了14个单体,包括11个(口山)酮甙元,其中7个为首次从抱茎獐牙菜中分离得到。从药材正丁醇萃取部位中分离表征了24个化合物,其中包括2个新(口山)酮甙和2个新环烯醚萜甙,有4个环烯醚萜甙、7个(口山)酮甙、1个黄酮甙及赤矢车菊素为首次从抱茎獐牙菜中分离到。用HPLC-UV-MS技术对分离到的一个环烯醚萜组分进行了在线分析表征,推测了其中两个微量新环烯醚萜甙的结构。 用单扫描示波极谱法和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了Bellidifolin等5种(口山)酮甙元的抗自由基作用,结果均表现出较强的抑制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作用。通过缺血性脑损伤动物模型的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