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碳烃氧化裂解制低碳烯烃的研究

关键词: 低碳烯烃 高碳烃 氧化裂解

其他题名: Light Alkene Production by Oxidative Cracking of Heavy Hydrocarbons

英文摘要: 低碳烯烃在石化工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其仍以高能耗、高CO2排放的热裂解生产过程为主,热裂解的强吸热特性使其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变小。 本论文以正己烷、环己烷、异辛烷和正癸烷为模型化合物,对高碳烷烃经氧化裂解过程制低碳烯烃进行了研究。侧重对不同烷烃经气相氧化裂解(GOC)制低碳烯烃并联产一氧化碳过程及铂基催化剂催化的正己烷临氢氧化裂解催化过程进行了研究。论文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将氧气、氢气(或合成气)引入低碳烯烃生产过程,实现低碳烯烃生产的低能耗、低CO2排放和高碳资源利用率;并试图为共同加工天然气和重质原料烃过程寻找结合点。 不同原料烃的气相氧化裂解实验表明,与热裂解相比,气相氧化裂解在较低温度下就具有很高的烷烃转化率和高的烯烃收率;对难开环热裂解的环烷烃仍具有优良的裂解性能,所以适合加工富环烷烃的重烃组分。气相氧化裂解是一个高碳资源利用率的生产过程,除低碳烯烃外,其产物中的COx主要为CO,而CO2的选择性低于1%。热力学计算结果表明,气相氧化裂解过程可在自热条件下进行,这将大大降低因燃料燃烧而向大气排放出的CO_量。由于产物中相当量CO的存在,气相氧化裂解过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