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快凝Ni-Al合金结构及衍生骨架Ni催化剂加氢特性的研究; 雷浩

Keyword: 快速凝固 Ni-al合金 Raney-ni催化剂 己内酰胺 Ni2al3相 纳米材料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the Structure of Melt-Quenched Ni-Al Alloys and the Performance of Their Derived Raney-Ni Catalysts for Hydrogenation

Abstract: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催化剂的性质不仅取决于催化剂的成分,而且与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工艺条件密切相关。己内酰胺是石油化工生产中的一种重要化工原料,98%以上的己内酰胺用于生产尼龙-6。加氢精制是生产己内酰胺的重要步骤,通常使用Raney-Ni催化剂。Raney-Ni催化剂的制备步骤一般是:先将Ni和Al炼成Ni-Al合金碇,然后球磨成原始Ni-Al合金粉末,再用碱液浸取活化。这种方法制得的催化剂具有骨架结构,显示出很高的催化活性。目前,国产商品雷尼镍催化剂用于己内酰胺加氢精制的效果还不甚理想。传统工艺使用的常规冶炼和铸碇,也不可避免地带来合金催化剂成分和助剂的偏析,并且合金碇必须经过“破碎”才能“球磨”,导致原始Ni-Al合金成分只能在脆性合金的狭窄范围内(Ni含量约40~60wt%之间,Ni含量50wt%时为最佳)。因此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材料的角度进行革新,通过快速凝固技术并辅以添加助剂和对合金进行高温预处理等手段制备原始Ni-Al合金以提高骨架镍催化剂的活性,并用于己内酰胺的加氢精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快速凝固工艺和助剂的影响以及所生产的原始合金结构与催化剂结构和活性的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