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绿藻间接光解水制氢过程的研究; 管英富

Keyword: 绿藻 光解水 过程 间接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Process of Biological Hydrogen Production from Indirect Photo-hydrolysis by Unicellular Green Algae

Abstract: 绿藻可逆性氢酶制氢是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的理想途径。虽然其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但发达国家已投入相当大的财力用于该项研究,并列为国际氢能合约中的一项重大课题,而在国内还未有足够的重视和注意。本论文作为绿藻制氢的起步性研究,以绿藻产氢现象特征规律及其宏观调控为研究内容,期望为绿藻制氢研究的深入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论文在建立绿藻间接产氢技术方法的前提下,从收集到的海洋绿藻中首次找到了一株可光照产氢的亚心形扁藻。与莱茵衣藻相比较,其产氢能力相当。利用DCCD(质子泵抑制剂N,N'-dicyclohexylcarbodiimide)、DBMIB(光合电子传递抑制剂2,5-dibromo-3-methyl-6-isopropyl-p-benzoquinone)、DCMU[PSⅡ光合放氧抑制剂3-(3,4-dichlorophenyl)-1,1-dimethylurea]、连二亚硫酸钠(强还原剂)、无硫调控及固定化扁藻等手段,对该扁藻产氢进行初步的宏观调控, 发现DCCD的加入、扁藻的固定化和无硫调控对产氢仅有正效应,其中无硫调控是扁藻产轻时间延长,总产量提高了近10倍。对无硫条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