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细管填充柱分离系统中电现象及分离行为研究

关键词: 大孔硅胶颗粒 ;  “灌流”电色谱 ;  静电排阻 ;  非线性效应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Electrokinetics and Dynamics in Capillary Perfusive Electrochromatography and Liquid Chromatography

摘要: 以毛细管电泳、毛细管液相色谱为代表的微柱分离技术在许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在化工、医药、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对溶质在毛细管柱内输运过程中电特性和分离行为的探讨,对于深入研究不同分离模式下溶质的分离机理;建立普适的高效分离方法:拓宽其应用范围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于大孔硅胶基质ODS颗粒结构的特殊性,以其作为电色谱分离介质的分离过程中的电渗和电泳行为也有其特殊的规律性。基于Rice-Whitehead关于电渗流的理论模型,建立了用于描述大孔硅胶基质ODS颗粒的电渗流速度的理论模型。与无孔ODS颗粒比较证实,无孔ODS颗粒的电渗流淌度随缓冲液浓度变化规律仅由“Zeta电势效应”决定;而大孔硅胶基质ODS颗粒的电渗淌度对Tris缓冲液浓度的变化规律在“Zeta电势”和“灌流”双重效应的影响下,呈现“拱形”分布趋势。系统分析大孔硅胶基质ODS颗粒的电泳行为,说明了在双电层Zeta电势效应、颗粒内部电渗流的“喷射”效应和电导效应共同作用下而导致其电泳淌度随着缓冲液浓度变化的特殊规律。 通过对填充大孔径颗粒的“灌流”电色谱的分离效率随孔径大小和缓冲液浓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