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毛细管电色谱中溶质的输运特征研究; 尤慧艳

Keyword: 毛细管电色谱 峰型特征 选择性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Solutes in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

Abstract: 毛细管电色谱(CEC)既具有毛细管电泳的高柱效,又具有高效液相色谱的高选择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高效、微量、快捷的特点,近年来已逐渐进入应用领域。 论文基于弛豫理论的基本思想,对溶质在CEC柱中的输运过程进行综合考察,得到了可以描述流出曲线统计特征与分离条件关系的理论表达式,说明了溶质的保留行为、电泳淌度等对峰形的影响规律,同时通过设计连续柱上检测等实验进行了验证。理论与实验皆证实对于溶质带电性质差别较大样品的CEC分离,在同一谱图上拖尾峰、对称峰及前伸峰可能同时出现。 通过改造高压源,构建了可以在毛细管柱两端施加高达70 kV高压的毛细管电色谱实验装置。采用电填充的方法制备了填充长度100 cm的电色谱柱,得到了目前已知HPLC及CEC实验中所得到的最高绝对柱效(16×104塔板数)。采用搭建的加压毛细管电色谱仪探讨了溶质在320 μm内径毛细管柱上的分离行为,并且在低浓度的有机盐溶液作流动相条件下实现了中性溶质的分离。极端地采用无盐体系分离了9种结构相近的芳香类醛、酮化合物。 研究了氰基类固定相的电色谱过程,发现随着流动相组成的改变,固定相表面双电层的极化作用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