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基于尿中核苷对恶性肿瘤诊断及随访的研究; 郑育芳

Keyword: 尿中核苷 肿瘤标记物 因子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 毛细管电泳

Alternative Title: Investigation of Diagnosis and Follow-up of Cancer Based on Urinary Nucleosides

Abstract: 癌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普查是早期发现癌症的有效方法之一。体液肿瘤标记物作为现有普查手段之一可大大提高癌症检出率。然而,现有肿瘤标记物存在检出谱系过窄、敏感性较低的缺点,难以应用于肿瘤普查。本论文的目的是以尿中核苷为研究对象,建立适合于临床应用的检测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并考察其作为肿瘤标记物的可行性。 本文首先详细研究了运行缓冲液的pH值、表面活性剂SDS浓度、分离电压及柱温对分离的影响,建立了最佳化的结合亲和色谱预处理的胶束电动力学毛细管色谱法用于尿中核苷含量的测定。从理论上探讨了在胶束电动力学毛细管色谱中采用迁移时间来定性的不足,首次提出将相对有效淌度用于该体系下尿中核苷组分的定性。 利用了亲和色谱-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核苷的测定方法做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包括梯度洗脱程序、缓冲液的pH值和柱温等因素对分离的影响,获得了ac4C和m2G的基线分离,同时增加了m22G的分离和定量,并成功地用于癌细胞、癌细胞分泌液和尿液中核苷含量的测定。针对测定核苷组分过程中存在繁琐、耗时的手动样品预处理问题,构建了一个样品预处理和分离一体化的液相色谱在线系统,并首次在该系统上建立了分析尿...